2014年8月14日 星期四

【電系】強化線組製作方式(使用繼電器(relay))(一)材料篇

製作強化線組之前,一定要知道的第一件事。

為什麼會需要強化線組?

原廠配置的電線,在COST DOWN的紛圍下,能夠負載電流的程度僅會比保險絲負載電流高出一些。
因此在使用大耗電量的電系改裝品時,因為電壓固定而功率必須提高的情況下,只能提升電流;但是原廠電線卻無法負載,好一點的情況就會有所謂的『推不動』或是燒保險絲,慘一點的大概就是電線走火。
此時就可以用強化線組,提供另外一條可以負載大電流的電路專門供電給電器。
(大耗電量改裝品:如HID或是高低音蝸牛喇叭、100W/90W高瓦數燈泡)


而第二件事情,實際上…………強化線組是買的到滴……,如果不是很享受DIY樂趣的人,就去買現成的就好……。
( *`ω´)


材料:
1.保險絲及保險絲座
看是要插片式的還是要管型的,車子大多用插片式。






2.電線,原則上,只要安全電流大於保險絲的就好。(例如:保險絲用10A,那電線至少就是18AWG、16AWG……。請參考下圖)
電線的安全電流除了看電線本身線徑外,還要配合電線皮的材質。
例如:電線皮為PU,就是耐溫為80度,此時能耐流到2安培的就是30AWG;能耐流到4安培的就是26AWG。但電線皮如果是鐵福龍(Teflon)則可耐溫到200度,即便可以耐流到4安培,仍是屬於30AWG。
引用自:http://www.tskdenko.com.tw/appendix/technicaldata.pdf

3.繼電器(RELAY)與繼電器座
常見的車用繼電器有分5腳跟4腳的,驅動電壓也有分12V跟24V,腳的多寡沒太大差別,但驅動電壓要買12V的。




4.端子若干
(建議:接電瓶可使用YR端子,其他部分可以盡可能以不破壞原車線路,與車子端子相同規格即可。)

 YR端子



常用的扁型大接頭,耐電流較高。



專用防水套

常用的圓柱型大接頭,耐電流較高。






機車常用的小接頭


 端子殼 




5.接線耗材若干(如:電火布、束帶、熱縮套、銅管、焊槍銲錫……)

銅管









沒有留言: